Google

杀毒记

Friday, April 07, 2006
Ore : 2:56 PM

很多年前,我曾在一家电脑公司当过门市销售员,同时也兼职当技术学徒. 当时,若是有顾客提着一架电脑来的时候,技术人员被告知他的电脑中了电脑病毒,解决方法只有一个 -- Format,也就是将电脑格式化...至于将文件后备的工作就完全得看顾客本身了,通常年轻的技术人员看到了病毒,就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在DOS输入了

C:\> format c:/q

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可以将所有的资料摧毁,比现在的任何一种电脑病毒还厉害。技术人员通常不会到Symantec查阅什么Security Response,甚至连病毒的名称都不懂就可以把病毒摧毁。事后顾客因为文件被摧毁而投诉时,技术人员就会了一句:“不这样做的话全部的文件都会被感染!”,顾客也拿他没辄,因为那时候的电脑病毒受了病毒二字影响,让人们以为电脑病毒就好像侵袭人体的病毒一样,可以连带性的摧毁身体上的细胞或组织。不久之后,同样的事情也发身在我身上,有一天我的电脑银幕突然跳出了一个Norton AntiVirus的视窗,警告我我的电脑已经中毒了,之前也忘了我的电脑是否有安装防毒软件,直到那天才告诉我我的电脑惹到了病毒。当时,心里一寒,天啊,我宝贵的文件,游戏,图片完蛋了!!我告诉我自己,千万不要乱了阵脚,开始寻找治疗病毒的秘方。结果最后,失败了,干脆把防毒软件移除,免得那个警告视窗一直烦我。没多久之后,还是逃不了

C:\> format c:/q

的厄运......

不久后,开始在大公司做IT的out source,负责维护公司电脑的运作。这时才真正地体会到Filesystem Recovery的‘工夫’。公司的电脑万一中了病毒,还用老方法解决的话你将会过得很惨;通常职员会要求你杀毒,并且所有的文件,设定,壁纸等必须原封不动,因为他们对着这样的壁纸或Icon已经几年了,万一其中一个Shortcut不见的话,他们会投诉说你删除了他们的‘重要’文件。不过,当熟悉一切的时候,你会觉得杀毒其实是一个很快乐的工作,比起升级电脑,我还是选择杀毒。通常为一个公司职员升级电脑时,你需要换掉硬件,安装新软件,移动设定和文件,甚至还要充当临时电脑老师;杀毒呢?除了杀毒,就是要歌颂你的功绩了,通常公司职员对电脑病毒的感觉是闻知丧胆,如果你有办法将病毒去掉的话,就要把握机会将病毒的形象进一步丑化,这时候对方会以感动加上感激的眼光看着你。还有一些男职员喜欢上色情网站,结果中了一些间谍软件和浏览器绑匪,在杀毒的同时还可以‘责备’他们,而且还故意‘不小心’将他们色情网的‘证据’秀给他们看,让他们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他们的救星。

病毒固然可杀除,不过,最重要还是预防,包括安装防毒软件,防火墙和软件更新。一些人以为只要更新视窗就可以了,不需要其他的保安软件,不过这样的话,可能连病毒入侵了都不知道。防毒软件或防火墙虽然不能够除掉已经感染的病毒,不过却能够探测和阻挡病毒的入侵。目前电脑病毒五花八门,虽然恶作剧的病毒占多数,不过另一些却能够侵犯用户的隐私,盗取重要的个人资料或密码。即使自己不是从事电脑工作,也最好能够了解基本的病毒运作和种类,还有预防的技巧,不然的话遇到

C:\> format c:/q

就后悔莫及了。

posted by *+_NiX_+* at 2:56 PM | Permalink | 2 commenti

[ Ö÷Ò³ ]

Comments for 杀毒记
老兄,你好。你的是小事啦。
我有一个case是这么样的:
其中一台中了木马程式,导致网路瘫痪。去好好的检查,结果,病毒+木马=5000++... 不准使用你的 d:\format c:
只好一个一个的杀毒....

也好,我‘休息’了一天...

hi, how can you all just use format to settle it. You get RM40-RM70 to settle it but you know data cost more than that? To settle the trojan horse and virus got other alternative way, it is so easy to settle them to track down their activities with some of the software. After track down, just remove them manually. By the way, are you working for ZEON? lol.
  • Posted at 4:10 PM |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bout me
Name:
Location: 古晋, Malaysia
Feed Back
Message Box
Del.icio.us Tags
Credits

Powered by Blogger

Get the latest update of my blog!

¿Æ¼¼ÐÂÎŹ㲥Íø

Top